09.03.03 1:40am (環島前夕)

  直到現在,心情又期待又擔心。物品確認多次,但依照過往經驗,總怕有什麼是沒帶到的,希望少一點而已。

  從大一不斷嚷嚷的夢想,從沒太多人想做,到每個大學生都會喊,並實行率頗高的現在,我終於要去實現了。

  環島的初衷是什麼呢?

  我想「體驗」這個世界,我有一個流浪夢,從我出生成長的福爾摩莎開始。

  祝福自己,和所有人。

= = =

09.03.03(二) day 1

路線:台19→縣154→縣145→西螺大橋(延平老街)→雲林布袋戲館(休館)→虎尾科大→北港朝天宮→友人家。

  景色還好,天說晴朗,又帶著些微灰陰。沿著大馬路騎車,沿著路標,雲林比我想像的要近。

  原本想從西螺大橋跨過彰雲兩縣的,但少轉了彎,直到走上自強大橋時才發現,但也因此看到一隻純黑,但雙翼上有白色圓斑的鳥。那是驚鴻一瞥,不過現在想想,也許就是因為他,讓我對一路上邂逅的鳥禽們格外注意與喜歡。

  線道145上有一段路讓兩旁火紅木棉花照護,火紅的樹花對映淡藍的天,很是美麗。在接近虎尾前有一段路程極其廣闊,在這裡看夕陽,該是很漂亮的吧。

  西螺大橋邊有一片冷冷清清的公園,那是此程第一個休憩的地點。

  說冷清,卻正好有人在該處打拳,還有人幫忙錄影著。剛好前一天才看完電影「葉問」,感覺特別有趣。不知是否打擾了他們,沿著溪堤稍微走遠回來之後,他們就離開了。(可惜,我想看人打拳呢。)

  經過延平老街時沒多留意,只將幾棟覺得滿漂亮的房子記進眼底,之後才可惜錯過了些東西。

  騎進虎尾,終於找到了想去的布袋戲館,沒料到星期二也休館,唉。倒是路上壓過的舊鐵軌讓我很感興趣。

  和友人聯絡之後,在虎科散了下步,剛好展出的書法展很喜歡,不管是字或佈置。也多謝友人帶路,中餐簡單實惠地享用了一頓。後來我才承認,我雖不挑吃,但對「好吃」還是有某程度的執著。

  友人下午上班,我就繞往北港朝天宮參拜。繞朝天宮拜了一圈,祈求自己一路平安,也祈求家人與所有我關心的、關心我的人都能順順利莉。朝拜的人一團接著一團,這可是星期二啊!好誇張。外圍商圈的買氣卻是不熱絡。而我一個人走,吃不完拿不動,竟是阻止敗家的好方法。(聳肩)

  「北港觀光大橋」,真的只是觀光用途吧,明明人不算少,走上橋的只有小貓兩三隻(自然都是去觀光的,包括我),總覺得浪費了,更不用說我覺得他不漂亮。XD

  回虎尾前本想再去義民廟,但拐錯路陰錯陽差卻找到嚴思齊紀念碑,好吧,也是個收穫。

  其實當晚原想投宿朝天宮的香客大樓,承蒙友人幫助,那我就打擾人家香噴噴的香閨啦XD。只是睡袋不方便攜帶,一直掛在機車踏墊上,總是擔心它出意外 T.T

  也許是自己還有些緊張,摸不著自己出來的目的/方向,這天一整天有點緊繃,而且還頭痛了。



  我發現我對水泥的造景似乎沒有太大興致?

  --這麼說也不對,我也是熱愛羅浮宮、故宮,一些廟宇、古蹟的細緻處。或許我不喜歡的是過度渲染的人味。

  太擁擠,就亂、就醜了。

  這天一路下來,腦袋都冷冷的。

  我想我確實期盼著什麼,是它還沒發生,或是我還沒「打開」?

  無論如何,我衷心希望和「它」相會。



  晚餐和友人騎車到斗南,吃了好吃的晚餐,還跑到大潤發買了一瓶紅酒分喝。可惜真是不好喝,醒了好久才比較好入喉。(←愛喝還嫌?!=O=)

 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好電影,怎麼會聽到人覺得它悶?我一點也不覺得呀!>Q<


= = =

09.03.04(三) day 2

  昨晚將睡袋拆了當棉被蓋,本以為旅途上說不定都不會用上,但就在第一晚派上用場,呵。我喜歡睡醒後將睡袋捲回小圓柱狀的時候,都會有很高興的成就感(笑)。

  旅途的第二天,早餐是麥當勞。當然有其他選擇的,但我貪它能盡量坐&處理我想處理之事。布袋戲館9:00開門,參觀後就要往嘉義去了。



  早餐吃到一半,看到一個奇特的大叔進來買早餐。 =O=!!

  有多奇特呢?他的摩托車上,站了一隻幾乎一個人大的道具老虎!

  老虎後腳站後座,前腳跨過龍頭,從我的角度看,被上突出了一隻青天白日滿地紅旗,而大叔拿到早餐後走回車邊,戴上一頂頭上有三隻角的黑色安全帽,從機車另一側上車(從我角度看就整個被老虎擋住了),噗噗噗地騎走了……

  呃,讓我非常想拿出相機拍照,又不敢妄動的一幕。



  布袋戲館一如預料的沒人,但滿滿的傳統木偶餵飽了我的心和眼睛(♥)。那些木偶製作過程、或是冠飾等,我沒那麼陌生,喜愛是看著一尊尊栩栩如生的木偶,看他們的細節,想像他們演出活動。喜歡布袋戲也好長一段時間了,但老實說「霹靂布袋戲」於我而言早就距離遙遠,反而是這些傳統偶感覺更可愛。

  布袋戲館本身的建築構造也很古意,原為虎尾郡役所(日據時代虎尾地區的行政及治安機關),對布袋戲有興趣的話,還滿能來看看的。

  逛完一二樓,向通往三樓的樓梯一走,沒看到預期中的展品,卻是遇到「雲林故事人」。不要臉的說要「旁聽」後參與了他們的活動XD,幾個媽媽分享故事,並提出自己與家人遇到的問題和大家討論、商量可行且良好的溝通方法,算是很有趣吧!

  當天分享的故事是「敵人派」,很不錯的圖畫書唷,嘿嘿。



  離開布袋戲館,再來也就離開雲林。原本想先往劉家古厝,也就是著名的民雄鬼屋探險參觀的,但彷彿被鬼打牆了一樣找不著=O="(後來找到時,與我之前遍尋不著處真是擦身而過)。沒法子,就往附近的嘉義酒廠去。

  說到酒廠,埔里酒廠自然是我去最多次也最常去的,埔里酒廠名產紹興,而嘉義酒廠名產玉山陳高(是這樣吧?@@)。當天當然是遊客車馬稀,快速在展廠內繞了一圈,倒是對後面幾個小房間裡的展示感興多點,尤其是那間酒窖,滿滿堆疊的酒,和那一地幾乎能裝兩個我的超大酒甕,還有一進門就撲面而來濃郁的酒香,真的是很樂的體驗吶~(♥)

  酒廠裡還有好幾處的「甕牆」,看著排排站的甕上還貼心的標示各式各樣的酒,當下直覺是:三爺會樂翻了~~XDD

  離開酒廠,不死心又回去找劉家古厝。這次在酒廠阿姨&前頭幾乎找到的經驗下,算是很順利的到達目的地了。原來照片上照到的西式建築不是在路邊,而是還得鑽進巷子,走進院子踏過雜亂生長的樹枝雜草,才能看到荒廢的古厝。

  靈異之事,我雖不迷信,但總是寧可信其有的。於是雖然是大白天,還是雙手合十向在地的好兄弟們低聲問候,才小心翼翼參觀屋子。

  不提害怕與否,我是很喜歡我看到的畫面的。

  紅磚屋,茂密枝樹,淺黃深綠。屋內好幾處都被盤根錯節的樹根附著了,就像「抓住」了屋子一角一樣。我似乎沒有經過傳聞中的「古井」,或是視而不見了。事實上走在鬼屋的當時,我還不知道古井是啥。

  再往嘉義市去,一路還在猶豫要不要去阿里山啊?!

  非常喜歡阿里山,或者說,非常戀慕阿里山的日出,他在我的腦海裡一直都是極美好的回憶。

  終究是打消念頭,騎呀騎著,騎到蘭潭。還潭繞了一圈,心情頗佳。

  在一個視野極好處(可惜在那裡沒有拍照)遇到一位熱心的陳叔叔,和他聊了好一會兒,接近傍晚時還讓他帶路,走到他極力推薦的「林聰明砂鍋魚頭」和「劉里長雞肉飯」,最後帶我到嘉義教師會館,我當晚住宿的地方。

  在教師會館稍事休息&報平安後,一時還真不知道去哪才好?原本打算在此聯絡的友人沒聯絡上,只好靠自己啦(←於是跟地圖&旅遊導覽耗了一會兒)。

  林聰明砂鍋魚頭真的好吃,我叫了一碗「砂鍋魚肉」和「蝦仁蛋」,好吃的讓我傷腦筋哪。XD

  而射日塔原來就在嘉義公園裡,難怪我遙遙望見它,卻怎麼也接近不了 =O="

  射日塔的門票50元,1f~9f都是空的,只有10f~12f是實際樓層。因為雲林友人的推薦,所以特地挑晚上來看夜景。

  10f的攝影作品&畫作感覺很不錯,可惜光線不夠,否則該能慢慢觀賞的。塔上掛滿了祈願紙牌,我入境隨俗也寫了一張,同樣祝福自己一路平安,與大家平安。

  12F的露天景觀台是個很有趣的空間。怎麼說呢?昏黃的光線,趣味別生的裝飾與桌椅,還有夜闌人靜:除我之外當然還有幾組遊人,但大家都找到自己的位置,也許靜坐,細聲談話;我東走走西走走,摸索了個能拍下嘉義市夜景的相機模式,然後努力用機器擷取出我看到的夜景。

  時間差不多,走下射日塔,也與櫃台的小姐閒聊了下。塔內的金屬人真的很可愛。

  在夜裡的嘉義公園逛了一圈。常常惋惜自己學得不夠,求知慾不夠,要不然就可以認識更多植物、地形、山水,知道更多關於關於「日劇時期」和「神社」的知識,然後在行萬里路時,與書本所學相應證。

  公園裡又遇見「黑冠麻鷺」,從高中時常在校園裡望見他們開始,對這種鳥兒就特別有親切感。尤其愛回憶的,就是他們逗趣的走路姿態,嘿嘿。

  到「噴水圓環」繞一圈後,也去文化街夜市逛一逛。不過一個人逛也逛不出滋味,走馬看花便過了。

  當晚睡了個好覺。


= = =

09.03.05(四) day 3

  熱的要死,明明昨天還溫和舒適,今天全爆了。

  退房後,先到九華山地藏庵參拜。依稀記得是從前在故事上看過?還是小時候就喜愛的那本「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白話譯本」影響,總之我很想到此處參拜,而且原本以為只是一般大小的地藏庵,比我預期的還大多了。O_O"

  地下一層,地上六層,總共七層。幸好有電梯,於是搭到最高層再一樓樓欣賞、拜下來,倒也輕鬆。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七層的四面地藏王,和坐姿十足瀟灑的觀世音菩薩(笑),不可不提的還有第一層也就是B1的--十殿閻羅 XD

  老實說,我是很喜歡那些神雕、大頭神將……這種藝術的,尤其很喜歡七爺八爺的故事,所以也對他們很有好感,可是當一個人走在地下一樓空曠廣大,四面都是鬼差鬼將,天花板和牆壁都被香火薰成黑黃的時候,人家我還是會怕得啦~~(←一路雙手合十,就算怕還是要看一圈看完!)

  早餐吃了熱心陳叔叔推薦的「劉里長雞肉飯」,真的不錯!^+++++^

  要不是就要離開了,我還想多吃一次說。

  只是再之後,本想到「北門驛」和「交趾陶」一觀,卻遍尋不著?還因緣際會找到沒打算去的嘉義文化館,唉。好吧,那就放棄嘉義市,直接往「石頭資料館」去參觀。(←又小迷路了一陣)

  石頭資料館館藏豐富,可惜是管理/整理不優,可能是地方不夠的關係,有許多展品還放在室外。嗯,怎麼說呢?我滿喜歡這個地方,一個小小的、濃縮的、讓我覺得自然無比神奇的地方。:)

  到達「北回歸線太陽館」時,日正當中。真真正正的日正當中啊……熱的我死命躲到室內,可才躲進去沒多久咧,才發現人家太陽館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休息,室內展場關閉?!TOT 老天啊~~你這是捉弄我吧?!那附近還特別遼闊,沒看到有地方吃飯休息。

  因為光躲在陰影下太無聊了,於是冒著大太陽在園區內繞了一圈。(剛好有遊覽車也是這時候到,就不知叔叔嬸嬸們要看什麼了V_V)

  因為太熱了,熱到我不得不用外套蓋住頭來遮陽,邊遮陽還是邊把園區逛上一圈才干休,這遠遠看大概跟刑天差不多吧,哈哈!本想等到2點把室內展場也逛逛再走,不過找不到好的休息地點,又熱又餓,這才離開嘉義了。(然後失連N天的友人ichi這時才打電話來,剛好say goodbye啦 XD)

  「一個人」的旅程,真的會無聊,無聊到有點悶。

  因為非假日,故所去的每個景點都只小貓兩三隻,即使遇見某些人,也沒怎麼打招呼,於是越孤單越無聊,越悶。但轉個念頭,向人家問個路,主動找人說話,然後與我對話的人、每個路人,都變成了同伴一樣,那就不再孤單了。

  謝謝好心為我帶路的阿婆,祝妳今天、明天、每天兜生意興隆。

(14:00,往七股鹽山途中,麥當勞用午餐)



  環完這一圈,我的臉會不會變成只有中間一圈曬黑,周圍都還白的狀態啊?+_+
  ↑剛好符合安全帽的輪廓。

  如果真是這樣,我會笑死然後好幾天不敢出門。所以請別讓我知道……如果真的發生的話。囧rz|||
  (ps. 後來幸好是沒發生……因為這是旅程中最熱,大概也是唯一能稱為熱的一天。)

  到七股的路程,夭~壽~長~~~

  這麼說有點不公道,畢竟我橫走了好長一段路。大概昨天騎得太輕鬆,今天才覺得久遠,而且太陽大得我超擔心會中暑。

  意外經過「台灣詩路」,雖然是個小地方,但風景還挺雅緻的。反正沒人,我就大大方方的用機車遊「路」,在這裡拍下的木棉花和天空,是一路上最藍的天空。

  終於看到阿婆說的「佳里」(←我不曾誤會字,但想到與「家裡」諧音,忍不住莞爾)出現,我鬆了口氣。

  一路又看了幾次地圖,總是在走到想問路時,路標就正好出現。跟著路標一路找到「鹽文化館」,但時已四點,文化館五點關門,就不參觀了。在販賣部逛了圈,吃一枝出名的鹹冰棒(還真不錯吃♥),買兩張可愛的明信片,和櫥窗內的招潮蟹互瞪了好一會兒(真是滿可愛的)。

  臨走前和館內的阿叔聊了會兒,探聽點鹽山的消息XD,是說我沒怎麼想爬到鹽山上,也不想花錢,就繞過鹽山,觀望過就向七股潟湖繼續騎去。

  老實說,我曾經知道「潟湖」是什麼。←--意思是,我現在不知道 ><|||

  於是大路轉小路,小路接沒路,路邊一大~~片我疑似就是鹽田的田地,偶遇一隻白鷺鷥,直到問過蹲在隄岸上的兩位大叔,才確定我站的地方就是七股潟湖。

  而這也是這一天讓我最想大笑的地方。

  正要離去的大叔x2看著我一個人走在提案上(只一人寬耶)東望西望,不知道幹啥的模樣,似乎遲疑了會兒,對我大喊:

  「哩系嘸通一個人想抹開跳落企嘿!」

  說真的,我當場好想爆笑出來啊!Q+++++++Q 可是這樣就太對不起好心的大叔了。

  連忙跟他們解釋說我來看風景,直到我拿出相機開始拍照,大叔x2才開車離開。

  哎唷喂呀~XD 大叔真真是大好人哪!!

  在潟湖待了會兒,拍了些日光映在海面的照片。說實在,有想過在那裡待到夕陽,可是擔心如此一來進到台南市時會太晚;也很想衝到「林默娘公園」去再看夕陽,但時間與路程都不順,於是直接往台南市出發,也算老天對我不錯,在「花園夜市」抬頭一望,正是一片瑰麗無比的夕彩。

  當晚借住表姐家。其實表姐尚未下班,剛好去上回他推薦但無緣的義大利麵店:Mr. Mark Bakery

  非常豐盛的一餐,白醬濃郁雞肉也軟嫩入口芬芳XD,前菜和湯都好吃,而飲料「丁香冰飲」,我必須說,他真的是不錯喝的,可是那香味,好像牙醫診所裡常聞到的消毒水……哈哈哈!

  也是在用餐後休息時接到家裡電話,聽說老媽夢見我在嘉義教師會館睡覺被飄壓,醒來趕緊騎車回家結束行程。X////////////D

  親愛的老媽……你真是太太太太……太可愛了!!!

  人家我有隔壁地藏庵的地藏王菩薩保佑,睡得超好超甜的啦。

  (而且就算我真的被飄壓,十之八九還是會去隔壁拜個拜然後繼續走得啦……哈哈)



  當晚和表姐會合後,非常高興的和未滿三個月的小姪子吳弟弟培養感情>/////<,(別人的)小朋友真是超級可愛啊~~~~

  而且不是我在說,吳弟弟真是黑肉底黑肉的特別帥!(對,就像紀翔那樣XDD)

  稍晚表姐家的室內設計師,也是他們的乾爹娘到他們家拜訪,我剛好認識這兩位我偷偷仰慕很久的前輩。(因為表姐家裝潢設計的真的很漂亮,羞~^^///)

  宵夜表姐帶我去吃豬心冬粉,也是美味啊!>Q< 等很久倒是真的 O_O"

  台南果然四處都是美食,要不是肚子已經撐了,我還想多吃幾家東西咧。>"<

  是說,是因為吃好又吃補嗎?等了半個月遲遲不來的紅小姐,就偏偏這一晚來了 T___T

  氣死我啊~~先前等你兩個星期你不來,等我真的出發了你才來,你真是存心壞我事的啊~~~>OOOO<

  老娘我第一天都會特別痛,痛就心情不爽,不爽我怎麼玩的愉快啊~~~~口亨。

  anyway,這還是頗愉快的一天。

  ^.^  










=====
本來照我的習慣,是很想附上一些相關連結&照片插圖
不過這次量真是稍微有給他
就先當作沒那回事吧……Orz
(反正相片的附註也很像另類遊記了,哈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