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的神話終會結束,百年的光陰兀自飛流。

  傳說中,百年前有位神人名為清香白蓮,童顏鶴髮,神機妙算,莫測高深。

  ……那也只是傳說罷了,翠環山上只有一片廢墟,何來仙境?

  只是,神秘的傳說總是吸引人,不是嗎?

*****

  旅人背著行囊走進傳說中的仙境,看不見繁榮的過往,只有殘樑破瓦蜘蛛網,和一層層厚重的灰塵。揮開一層一層的蜘蛛網,旅人小心翼翼的探索著。

  這裡是書庫吧?房裡多的是接到頂的書櫃,看著櫃上餘下的書,可真是五花八門,這些書怕是叫人不眠不休看一輩子也看不完,少林寺的藏經閣也莫過於此。

  靈光一現,旅人在一面牆上上下下尋了尋,「沒有啊……」他還以為能摸出個什麼機關,然後就跑出一個密室什麼的。

  ***
  一隻手不知道在牆上做了什麼手腳,那隱在暗處的門就打開了,門內是另一間小書房,在光線最充足的地方有人正在看書。

  他端著飯盒走到那人身旁,就站著。

  看書的人眼睛轉了轉,依依不捨的看向來人,笑的討好,「就只剩半本書……」

  他搖搖頭,自動自發地將飯盒內的食物放上桌。

  「真拿你沒辦法……」放下書,看書的人乖乖拿起碗筷,吃的津津有味,「一線生好友的廚藝又進步了。」

  輕笑。他拿起被放下的書翻看著。

  「小釵,我看見你在偷笑……」

*****
  這裡的廚房還真大,工具也是應有盡有,這裡的廚子必定對烹飪很有一套。旅人想。

  ***
  「今天想吃什麼?儘管說!」一線生今天的心情特別好,拔了草掃了地澆了花擦了所有的窗戶之後還興高采烈的問著素還真。

  「什麼都行嗎?」素還真邊品嚐冰涼的甜品邊問。好友今天吃錯藥了不成?

  「那當然!只要你說的出的食物沒有我不會做的!」

  「呵呵……」真夠自信的。

*****
  這裡還有很多客房,看來曾經有許多人常來作客,那是個熱鬧非凡的場面吧?

  ***
  「素還真哪~~」大老遠就聽見三口組打打鬧鬧的聲音,「我們來啦!今年一線生一定又準備不少好料的吧!嘿嘿嘿……」

  「三哥,好久不見。」莫召奴和素還真打過招呼,閒聊起來。

  不久,狂刀和劍君也相約前來,還各自準備了三罈酒,一看見素還真,立即心虛地說:「放心放心,我們不會又喝醉,弄亂你的琉璃仙境的。^+++++^」

  「素還真,打擾了。」來的是清聖的僧人和海藍的身影,素還真開心的上前迎接,正要隨著一頁書入內,其後又傳來爽朗的聲音。

  「啊哈!這麼熱鬧的場合怎麼能少了我臥雲!」乘雲來到,臥雲對著素還真痞笑,「劣者乃清香白蓮素還真……哈哈哈!」假裝沒看到素還真的白眼吧!

  「大哥,青陽來拜訪了。」火紅霸氣的青陽子也到了,素還真招呼入內。

  差不多了,素還真笑的滿足。

*****
  這裡該是主房了吧,雖然破敗,但似乎仍能感覺那一陣清香,房內的家具不多,很素雅的設計,光線充足,推開窗正對著就是蓮池,池裡還開著朵朵白蓮。

  那後面好像還有間房子?旅人從窗內看見,好奇的走過去。

  這房間的擺設比主房更簡單,除了一張床、一組桌椅外再無其他,桌上還留了許多墨漬,這屋主看來常常寫字。牆上還有兩個掛勾,說不定是用來掛刀劍的,旅人笑著想。

  大致逛完了一圈,旅人漫漫走近蓮池,池內的白色蓮花仍盛開的亭亭玉立,和破舊的建築做了明顯的映襯,池邊有個涼亭,旅人走了進去。

  「呼!」輕嘆一口氣,這琉璃仙境真不是普通的大,走的他腳酸死了。旅人伸展著雙腳,眼睛看向池內的白蓮,思考著。

  跟大部分人一樣,他也被所謂的傳說吸引著,甚至好奇的在旅途中繞了個圈子來到這裡,或許是想從那一代神人的居所內找到一點神話的蛛絲馬跡吧,哈哈哈。

  「這蓮花很美吧。」突然一個聲音出現,嚇的旅人差點跌下椅子。廢話!有個人不聲不響的出現誰都會被嚇到!

  「抱歉,劣者不是有意嚇你。」來人忍住笑意看著旅人一副驚魂未定的模樣,「你還好嗎?」

  「你…你你……」旅人一時說不出話,眼前的人滿頭白髮,容貌卻十分年輕英俊,還穿著一身白衣,還完全沒有腳步聲……該…該不是……旅人嚇的滿臉蒼白,指著來人卻發不出一點聲音。

  「我不是鬼,我和你一樣都是來這裡探訪傳說中的琉璃仙境,只不過腳步輕了點,嚇著閣下,劣者向你陪不是了。」握拳行禮,來人低下頭。好想笑……不行,不能失禮。

  「那你的頭髮……」旅人問,卻看見他好像受了刺激一般,皺著眉別過頭,好像在壓抑什麼不愉快的事情。

  「對不起,當我沒問。」趕忙說,就怕冒犯了別人的禁忌。

  「感激。」那人微微笑著,算是感謝。

  「你也是旅行者嗎?怎麼會來這裡?」旅人好奇的問。不知怎地,他總覺得他看起來有點……不食人間煙火。

  「不是,我只是……被這池白蓮吸引著。」那人說,「我有時會來這裡看看這池蓮,你看它們,像是在守護著什麼一樣。」

  旅人看著白蓮,忽然想起,「你是指,關於素還真的最後一個傳說吧。」

  「沒錯。傳說中,素還真最後將他最深愛的人葬在蓮池底下,然後就消失地無影無蹤,而關於他的傳說也就到此為止。」

  「你呢?怎麼會想來這廢墟瞧瞧?」那人笑著問。

  旅人自嘲一笑,「素還真的一生毀譽參半,有人說他奉獻自己,重情重義,也有人說他是自私自利,無情無心的小人。但令我好奇的是,他怎麼能有這樣大的勇氣?以造福眾生的名義行走在這條江湖血路之中。又不能藉此得利,說名的話,詆毀他的人也大有人在﹔明明知道天下太平只是個夢想,明明失去的比得到的多,為什麼他還是堅持在江湖中打滾?」旅人說,眼神中帶著迷惑。

  「你可以說,他是為了正道領導群雄的地位,或是為了那些不完全的正面評價,也可以說……」那人笑了笑,「他是個傻子。」

  「傻子?」旅人不解。

  「只有傻子才會為了『天下太平』這種遙不可及的夢想拼命,不是嗎?」

  這話似乎觸發了什麼,旅人沉默了一會兒,「傻子嗎?可是追求自己的夢想,又有什麼錯呢……」

  「我曾當過官。當我興高采烈自己終於能實現理想,為鄉里謀福的時候,才發現官場內不如我所想像,裡面多的是奉承巴結、貪污舞弊,每個人都只顧著自己得權、得勢,少數幾個像我一般理想,最後不是被排擠陷害,就是同流合污去了。我終於受不了,於是辭官,做個閒雲野鶴地旅人。」

  「『江湖』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我不知道,所聽聞的不是打打殺殺,就是爭權奪利,所以在聽聞了像素還真這樣的傳聞之後,才會好奇的一遊此地。」

  又靜默了會兒,旅人道:「抱歉,我太多嘴了。」

  「不會。」那人笑著,「你沒有堅持下去的勇氣,但你卻有放的下的勇氣,這可是連素還真也做不到的事情。」

  「此話怎講?」

  「素還真曾有數次退隱江湖,但最後都復出了,就是因為他放不下。你雖然辭官歸隱,但造福鄉里的方法並不只限於做官,還是有其他方法能幫助人民,不是嗎?」

  「原來如此……」旅人豁然開朗,「聞君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,我明白了!多謝你。」

  「客氣了,這不過是分享心得罷了。」那人笑著說

  「哈哈,跟你說話,還真以為是跟素還真本人對話呢,說不定你真的是他。」

  「耶?素還真是百年前的人,怎麼可能有我這麼年輕。」

  「難說啊,人說素還真練有長生術,童顏鶴髮咧。」

  「哈!那不過是個傳說罷了,世上哪有長生術這種東西。」

  那人看看天色,「我要離開了,你最好也早點下山找間客棧,天黑了山路難行,若遇著野獸就更不好了。」

  「承蒙多助。」旅人說,「對了,還沒請教……」

  「萍水相逢,名字就省去了吧。」那人回答,兩人一同離開,直到分手後,他又回到琉璃仙境。

  再回到池畔,那人足尖輕點地「走」到池中央,愛憐的撫著蓮瓣,望進池底,「我來看你了……」









= = = = =

(小續片段)


  他仍是偶爾回到那處廢墟,想著過往,想著曾經,思念那個陪他到最後的人。

  那池白蓮仍一如他離開時盛開,這是因為他還沒到盡頭,這池白蓮就是他的分身,守護著他想守護。(所以他放心的走了。)

  隱居後的日子過的很平靜,這是曾經他以為是夢想的生活,他很滿足。

  唯一可惜的,是他仍在等待,練就了長生術不代表長生不老,終有一天時間會再度在他身上留下痕跡,那正是他期待的時候。

  終有一天,神話會真正過去,傳說...也只是傳說。







(很舊的舊文……=.="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