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晚黃昏,瑰紅艷麗的雲彩籠罩了天空,透著雲層,橘紅似火的落日照耀出詭異的色彩,像是要將人吞噬了一般。他朝著落日走去,眼前是條看不見對岸的大江,江邊有個船家,是個老嫗。

  「婆婆,我想渡江,麻煩你載我過去好嗎?」那老嫗穿著一身黑色的麻布衣裳坐在船上,瘦瘦小小的身子,但一雙眼睛銳利的,好像能刺穿人的看著他。

  「你要渡江?」老嫗將他上下打量了一番,揮手拒絕,「回去吧,你現在過去還嫌太早,別叫人擔心你了。」

  「什麼?」他莫名其妙的說,不過是渡江,還要分早晚的嗎?「可是婆婆……」他是要過這江的沒錯啊。

  「叫你回去就是了,年輕人那麼多意見。」老嫗說完別過頭,看著浩瀚的江面,嘴裡哼唱著從未聽過的調子,不再理會他。

  好一會兒,正當他想另找他法渡江時,老嫗又說了﹔「你這小夥子真是說不聽,我問你,你知道自己為何要渡江嗎?」老嫗那雙眼,像是能看盡任何事的望進他的心裡,看盡他的不知所措。

  是啊!他為什麼要渡江呢?為什麼他一來到這個地方就直覺想過去,在水的另一岸有什麼在等待著他嗎?

  「唉……別想了,時間未到,那邊根本沒有人,就算你過去也只是迷路罷了。」老嫗說著站起身微笑,伸長了手才能拍拍他的肩膀,「回去吧,還有人在等你哪。」

  老嫗輕輕一推,卻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讓他向下跌落!


***

  一雙手臂及時拉住他,一抬頭,看見許久不見的容顏。

  「走路小心些,要讓人知道高深莫測的素賢人被這小小的坑洞絆倒了,可要笑破肚皮喔!」他仍是如同記憶中的爽朗,俊逸,背上仍是那只不離身的袋子,風吹起他黑亮的頭髮和灑脫的笑聲,一如記憶中鮮明的崎路人。

  「多謝……」

  「客氣什麼,我們快趕路吧,天就要黑了,要是來不及采鈴可要罵死我!」崎路人像是沒事般拉著他直直走,沒察覺到他的異狀。

  是啊,他和崎路人正在趕路,但他怎麼會覺得已經很久一段時間沒見著他了?還有剛才……他好像是要過一條江的……怎麼會?

  「還發楞,再跌倒就沒人拉你囉!」崎路人說著,拉他走向一個小屋,遠遠的,他就看見小屋前一位青年。

  「續緣!」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高興,下意識看看素續緣的手腳。

  「爹,你在看什麼啊,一路上累了吧,快進來吃飯吧,娘燒了一桌好菜等你呢。」素續緣高興的指著屋內一桌豐盛,和貌美的少婦,含笑的看著他。

  「采鈴……」他不由自主的走上前,想說些什麼,一時卻又想不起來。

  「續緣你瞧,這夫妻倆一見面就含情脈脈的,把我們當隱形人囉。」

  「崎路人叔叔你若是嫉妒,自己找個中意的姑娘不也就好了。」素續緣才說著,被崎路人敲了個響頭。

  「什麼叔叔,叫大哥!我這麼英俊瀟灑少年郎,別貶低我的行情。」轉頭對著風采鈴說﹔「時間不多,你們該不會打算就這麼看下去吧?」

  風采鈴瞪了崎路人一眼,回頭對著他說﹔「還真,我燒了些菜,你嚐嚐。」

  這頓飯他們吃的有說有笑,就像平常的人家一樣,好像他是理所當然的回到這裡,理所當然的生活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素續緣看看窗外,突然對他說﹔「時間差不多了,我送爹出去吧。」他莫名其妙的看著素續緣,出去?去哪?

  崎路人笑著說:「該回去啦,我們這次溜出來找你,還把你多留了這些時間,他們怕是擔心死了,本來我還想和你喝幾杯,可惜這邊的酒你碰不得。」

  「下回當心點,別這麼輕易過來。他還在等你呢。」風采鈴指指窗外,遠方路的盡頭一個白髮劍客。

  「快走吧,再遲你就走不了。」崎路人說。

  他說不出有什麼不對勁,但仍是跟著續緣走出去。

  素續緣領著他走到半路,「爹,我只能送你到這裡,你回去好好保重。」

  「我……」我捨不得你們……。他想說,聲音卻哽在喉頭。

  「快去吧,小釵叔叔他等你好久了。」

  他看見葉小釵,再看看續緣,不捨的抱抱素續緣。

  「快走啦!婆婆不是每次都那麼好心的。」不知何時,崎路人走到他身邊這麼說。「抱兒子?快來讓我這好友也吃吃豆腐。」不容拒絕的,崎路人抱著錯愕的他,還狂妄的大笑著。

  婆婆?他訝異的想起江邊的老嫗,還沒細思便被崎路人推向路的另一邊。


  他走向葉小釵,撫平他眉間的擔心。牽著葉小釵,笑了笑,並肩離開。

***

  睜開眼的時候,葉小釵趴在床邊睡著了,不意外渾身的痛楚,他想起自己受了致命的重傷。輕輕的碰了碰葉小釵的臉,溫熱的觸覺,這才想起剛才一切知覺的不真實。

  沒熟睡的葉小釵被微涼的體溫驚醒,欣喜的看見昏迷多日的他睜開眼,還笑著看他。

  『你笑的很開心。』還笑的很滿足,一點都不像是個重傷才剛甦醒的人。

  「嗯。我做了個好夢……」



= = =
貼舊文~~0.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