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「自卑」……

  這是我極不願意,又覺得非寫下不可的一篇心情。

  其實,我一直希望每個來我網誌看東西的人能開開心心的來,開開心心的離開。所以像這類「自我對話」的東西,除了「不願暴露自己隱藏的部份」之外,某方面我又很厭惡那一分讓閱讀者--不論我熟識或不熟識的--不愉快的機率。

  所以,如果正在閱讀此篇的你並非想瞭解我的人,那麼,我懇切地請求您離開本文,留與我與我之方寸一方天地。謝謝。




  回到正題。

  關於「自卑」。話說,雖然我「自認」是還滿能聽別人說話的人(不管認不認同,至少「聽」這一件事我盡量做到),但每每聽到某個關鍵句,我下意識的就想反抗、反駁,不想再聽了

  姑且不論是被刺中心傷或否,那關鍵句是:「你沒有自信」。

  沒有自信嗎?

  整理這幾年記得的一些對我的評語、意見,我記得「他們」說:我其實很明白自己能做什麼、想做什麼、該怎麼做,但是卻未能付諸實行

  而我再記得更早的,是「他們」說:我太衝動,好像不抓住我身上一根繩子,我就會跑到不知哪裡去。

  因為不想被說「衝動」、「莽撞」,所以我學會做事前再三再三思考,如果有一丁點顧慮,就怕自己做不到,怕自己失敗,怕自己勇往直前之後摔跤,摔跤要自己爬起來不恐怖,恐怖的是我害怕聽見旁邊人說一句:「我早就叫你別這麼做……」
  (然而儘管我能說服自己那「聲音」只是幻覺,我的家人,我所重視的人們,並不會真正吝嗇給予我所需要的支持,但下意識我仍一再聽見有人說:「別傻了,你沒本事。別傻了,你算哪跟蔥?做人要腳踏實地。別傻了,那不是你該妄想的事情……」)

  今天,當我想再回想那個被說「衝動不知思考而行事」的我是何模樣的時候,我已完全想不起他的樣子了。

  關於「自卑」。

  --我自卑於外表。並不是覺得自己醜,還是面目可憎之類;相反地,我還滿喜歡我自己的長相。不當明星,不當模特兒,沒必要追求人人艷羨的面容。但我「胖」,這是科學儀器也無法替我說嘴的事實。

  這算是很矛盾的心態……我因為「胖」而對外表自卑,但事實上「胖」除了讓我難找到合適又喜歡的服飾之外,其餘部份好像又沒太大影響。

  唔,也不算沒有。我對於感情方面的卻步和自卑,很大部份與對外表的自卑相關。

  怎麼說呢?我能肯定自我的價值,但不斷否定「別人會肯定我的價值」。如果是關於個性、能力方面的肯定,還能試著讓自己聽進去,思考,然後接受、回應予感謝;但若是關於外表的肯定,常常心裡的第一反應就是:別說笑了/你瘋了/別安慰我吧

  只是減肥的理由,倒也不是為了消除自卑,或者以為這樣就能交到閃光OR穿漂亮衣服之類。(←這倒是姑姑常常拿來跟我講,讓我在心理吐曹表面只能笑笑的理由。=.=)

  我想減肥,除了很重要的健康因素之外(沒打算當人瑞,但目標是老年不用人照顧),我也想知道自己瘦下來,「變漂亮」是什麼模樣。

  關於「能力」,我發現自己也越來越自卑。

  具體事項是,很多以往我還能說自己「擅長」,「做得還不錯」的東西,越來越糟糕,甚至是怯於去

  寫文如是,畫圖亦如是。

  ……「喜歡」的心情是不變的,靈感也不曾長期間斷過。但就只是……害怕去做,總覺得已經做不出自己想要的,我的能力不足以做出我想望的。

  老實說,這是很糟糕的惡性循環。

  也不得不承認,這與我延畢兩年有絕對關係。(……應該沒錯。)

  過去幾年……提起我的課業,我的家人們經常直指我的罪狀,說我:不認真

  是啊,憑我的聰明才智(自誇一下),只要我願意認真,肯下功夫,這幾年的課業又怎能真正難倒我呢?(唔,可是難的地方還是很多啦 =_=")

  只是他們也許不清楚的,過去我兩次尋求諮商的很大原因是,我想找出「為何我無法讓自己認真」

  難道因為我不想畢業?別傻了。

  可惜的是,兩次諮商都無法給我自己一個解決的答案。到最後,我還是得靠我自己,靠我自己和自己奮鬥,腦子裡的「正」與「負」不時交戰。

  直到現在,我還是存在這個令自己為難的大問題:(許多事情)我明白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執行,甚至成效彰顯,但我無法讓自己去執行!!!

  --真的,希望它能早一刻鐘、一秒鐘都好,不要再困擾我。

  對自己能力的越來越自卑,越來越無法肯定自己,讓我也越來越失去自己的「價值」。

  ……我找不到我的「不可取代性」。

  明明知道我是獨一無二的,但不是不可或缺的

  現實來說,今天我要出去找工作了,我想不出一個「老闆非得用我」的理由。

  我也許可以輕易和同事打成一片,但心裡明白那可以只是表面社交,心裡的我會不再孤僻嗎?不一定。

  我願意學習。只要老闆願意給新鮮人的我機會,我願意學習工作上的一切,但是,我學得好嗎?我擔心。

  我沒有特別好的口才,儀表,說創意,也只是比還好再還好而已。

  我可以很快速的把「問題」做分析,並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,但是真正去解決它?我懷疑我做不做得到(或只能嘴炮)。

  我知道我許多優點……但同時也深知這些優點的缺點之處。

  而我就是懷疑……我可以?


  有時候,有大部分時候,其實真的是很想,將這樣的「自卑」和「不肯定」歸咎於他人。比如歸咎於父母不夠肯定我;姊姊和我不對盤卻有時很強力的想干涉我想法(而她本身無此感覺←可是那是我感覺);歸咎於弟弟太優秀,襯托的我更加蕪劣;可我偏偏又太愛我的家人們,偏偏又可以讓自己知道:

  追根究底,你還是得對你自己負責。

  沒有人強迫我。是的,沒有人強迫我。

  強迫我的,一直都是那些自以為是的幻想和自我的束縛。就像我自己一直很不喜歡的,把自己弄得很可憐以搏求別人同情的那種人一樣,如果我不想辦法「挑戰」那些幻想和束縛,那我也不過是「把自己弄得很可憐」而已。

  也許我知道怎麼做……也許我不知道。我不知道。


  沒有人綁住我的腳,沒有人剪掉我的翅膀,我擔心的事當然不是完全不在,但是他們是可以被克服的,他們是我可以想辦法克服的。沒有人綁住我的腳,沒有人剪掉我的翅膀……

  ……只看我要不要跑/飛而已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