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……素還真?』

  午後的蓮花池畔,一人肆無忌憚的躺平在濃蔭下,沉沉入睡,葉小釵試探性的喚著那人,然而回應他的只有沉沉安詳的呼吸。

  顧忌著左右,再看看確實已入睡的容顏,葉小釵輕輕地、悄悄地、不敢絲毫驚動地,低下頭,遲疑又猶豫……飛快啄吻他的額頭。

  然後匆匆忙忙逃開。春光燦爛的午後。

***

  一如往常的早起,打了盆水洗臉清醒,整頓一番。
  天際才露出一點魚肚白。

  提刀劍出外,先使一套劍法熱身,橫劍、斂目,緩緩起式,熟練又紮實的劈、砍、刺、撩﹔剛剛破出雲層的朝陽射到劍上,照出耀眼劍芒,混在清晨還來不及散去的霧中,時而驚鴻一瞥,時而翻覆成雲。

  壓身,劍尖向地一掃,順勢挑起一旁被冷落多時的刀,刀劍入手,葉小釵身形愈快,霎時刀光劍影舞成一片燦爛。不多時,刀招劍式漸緩,葉小釵右手盪劍飛身,左手迴刀逆斬,揚起了一大片黃沙。

  「咳、咳咳!葉小釵,你這兒沙塵也太多了。」清秀的人影不知何時就已來到,自動自發的倚在太妃椅上打盹兒,這會兒卻被黃沙嗆的猛咳嗽。

  這太妃椅原就是為了素還真才擱置在這,唯一的用途也只是讓那仙境主人起興時來這兒乘風納涼,看看免費的刀劍表演。習慣了這樣三天兩頭突然冒出來的觀眾,葉小釵視若無睹的收拾,換下汗濕的衣衫準備到飯廳用早膳。

  站立椅旁,等賴在太妃椅上的素還真起身時自動跟上。接近飯廳的時候,素還真叫住後頭的人。

  「葉小釵,一會兒用過早膳,到品茗亭等我,我有話跟你說。」難得在這樣平靜的時候,能看到素還真如此嚴肅的說話,葉小釵遲疑了下。

  『……我有事,要出去。』

  素還真狐疑地挑高眉毛,「連說兩句話的時間都沒有?」

  微微閃避著素還真銳利的眼光,葉小釵胡亂點個頭,若無其事的走進飯廳。

  雖覺得奇怪,素還真也未再多說什麼,跟著進入。

***

  果然一用完早膳,葉小釵就不見人影了。

  「他有說去哪兒,什麼時候回來嗎?」素還真向一線生問道。這時上午的太陽不多不少,正以最舒適的角度照進位在池心的涼亭,圍繞著涼亭的一池白蓮,盛開的、半開的、含苞的,極盡所能的縮在挺立的葉下,也有幾朵大無畏的白蓮大方的暴露在陽光下,瓣上還閃爍著水氣,蒸發了一片氤氳。

  「好像沒聽他說過。」一線生一臉莫名其妙的瞧著他,「他的事,不是你最清楚?怎麼問起我來了。」顧慮著火侯、水溫,壺裡已放入上好的茶葉,就待熱水一沖而下,溢出滿亭芬香沁鼻。

  「我也以為是……」含糊不清的咕噥,素還真想起近日來葉小釵莫名的反常。算了,反正他總會回仙境的,再找機會跟他說吧。

  翻開以風乾蓮瓣做記的書頁,素還真一面享受著沁人茶香,一面沉浸自己在閱讀的樂趣中,順便等待離去的人歸來。

  然而直到月亮都不耐煩的落下,劍客居住的小屋才亮起燭光,並且不一會兒就失去了光亮,還給深夜一片幽闇。

***

  而後一連好多天,葉小釵總是天未亮就出門,披著月色才回家,讓一直想與他談話的素還真無機可乘,就像今天,特地起了個早去找他,卻只看到一室空虛。

  「唉……」自怨自艾的移動棋子,素還真扥腮嘆息,「好友,我是不是很猙獰?還是長了角,青面獠牙?為什麼他躲我躲的這麼離譜?」

  「我怎麼知道?誰曉得你背地裡做了什麼事讓他嚇到了。」眼看棋面上己方的陣地被打的潰不成軍,一線生拈著鬍鬚揪著眉毛,努力找求一線生機。「不過麻煩你跟他說一聲,如果不回來吃飯的話先說一聲,省的我每次都準備一份,浪費食糧。」

  「嚇到了?」聽起來是頗像,不過他最近明明就很安分啊,不過葉小釵一見他就驚惶失措好像做了虧心事一般又該怎麼解釋?偏偏又一定得跟他說清楚,不然……

  唉,真是麻煩。「將軍。」看也不看,素還真移了最後一子結束這盤棋。

  「啊啊~這局不算!我剛剛走錯了……」一線生哀嚎的聲音傳遍寧靜的仙境,企圖替自己扳回一成。

  「好友,這是你第三十二次悔棋了。」打了個不顧形象的哈欠,悠閒的品香茗茶,再渡過一個慵懶的下午。

這葉小釵,搞什麼呢。

***

又隔數天,月夜。

  「葉小釵,起來。」夜深人靜時分,雪白人影大喇喇的闖進草茅,不客氣的坐上床沿,將人從睡夢中拉起來。

  驚醒的葉小釵一看清闖入者是何人,立即心虛的拉高棉被裝睡,卻被粗魯的扯出被窩,對上來者明顯惱怒的眼睛。

  「葉小釵,算你有本事,躲我躲回草茅來啦。說!為什麼躲我?」兩手揪著葉小釵的衣領,素還真來勢洶洶,全然不顧這時間場合是多麼的怪異。

  『我……』葉小釵不敢對視他那麼澄澈的眼睛,『有什麼事不能明天說嗎?』

  「然後我前腳出門讓你後腳馬上開溜嗎?不行,這事我今天、現在就得跟你講清楚,說完後管你要滾去天涯海角都不甘我的事。」

  『……先說你找我幹麻。』閃避著素還真的視線,葉小釵掙開素還真,下床點起燭火。

  「葉小釵,從你來仙境也好幾年了,素某自認待你不薄,是嗎?」

  點頭,背對身。

  「那不知劣者做錯何事,讓葉大俠如此驚恐,不離我十萬八千里不得安寧?」越尋不到你,越痛恨自身的孤寂。

  習慣在腦海中有你,習慣你就在身邊,曾幾何時你的離去竟使我惶恐莫名?顫著手緊扯無辜被單,我面向陰影,你背對無語,是我夢魘,或者我該夢醒?

  『我只是想離開仙境,想些事情,與你無關。』葉小釵背影僵直,生疏而冷漠。

  與我無關,是嗎?一種感覺在心裡漸漸撕裂,剝落。

  「還記得我說有事說與你嗎?」心緒漸穩,素還真回到主題。

  『記得。』

  「想來你也知道我欲說何事。」也清楚地給了答案,只有他還渾然不覺這許多日,天真的以為葉小釵被他事阻攔。

  沉默是劍客的答案。

  「能否告訴我為何?」那午後,他是清醒的,才更欣喜,卻跌越重。

  只是不懂為何葉小釵理出這結果。

  葉小釵的背影沉默,嘆口長氣。轉身,面對素還真。

  『因為,你是素還真。』素還真代表著很多,為天下蒼生,為黎民百姓,以及需傾盡全力對付的目標。


  『我不能成為你的包袱。』


  不得,戀。

  不得,憐。

  不得……


- - -



  得到答案的素還真漠然起身,走到葉小釵前。

  「啪!」葉小釵錯楞,被打了個不輕不重的巴掌。

  「枉你生那麼大腦袋,裡頭裝豆腐的?輪到你葉小釵當我包袱,」橫眉豎眼。

  「那就休怪他氣數已盡!」

  傻到動他腦筋,就該知道他素還真不會善罷甘休,而這早就是幾十年前的公式了,還輪的到現在當理由,呿!




=====
XDDD
別說名字,我連這篇是什麼時候寫的都忘了
不過還記得最早只是想寫「小釵早起練劍,然後素閒人跑來旁觀」
嘿嘿嘿嘿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