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「九龍策」之後就暫停看綠痕小說的我,
(不是因為不喜歡「九龍策」,相反我很愛它,只是剛巧那是我停止大量啃小說的時候 :P)
最近一口氣啃完「陰陽」到目前為止的系列小說。
真的是……有點給他累! XDDD
沒辦法,劣根性就是一碰上書就想從頭看到尾,
雖然「陰陽」每本之間的關聯性不高,但還是拼著一直看下去。 ( @ c@)y▂ξ

綠痕「陰陽」系列:
天火 -- 隕星&震玉
瑞獸 -- 嘲風&喜樂
花凋 -- 葉行遠&雷無音
記川 -- 郁壘&鳳舞
戰鬼 -- 七曜&千夜
麒麟 -- 聖祺&玉琳
劍靈 -- 雷頤&彎月
妖鏡 -- 黃泉&碧落
還魂 -- 晴空&晚照
-
太歲 -- 火鳳&青鸞
盤絲(上)(下) -- 滕玉&子問

萬年配角:藏冬、燕吹笛、軒轅岳、皇甫遲、申屠令……


總體來說,若依ptt movie版的「好」「平」「負」來分級的話,
「陰陽」我會給「平」吧 :P
也許近年來奇幻玄怪的文字看了有一些,自己也有了自己的「眾生觀」
綠痕的眾生世界很精彩,但在我讀來,其筆下的神、佛、妖、魔、人等,
就只是天生壽命不同、能力不同的「人」罷了。
除了「人」的天生壽命較短之外,
神、佛、妖、魔、修羅都是壽命無盡,能力卓越。
自然眾生的「人性化」是必定的,
但分野/特性不夠明顯,讓我自覺少了點趣味吧 XD

劇情上,偷一句從言小板看到的話:
「主角的無病呻吟跟華麗的形容詞←她的特色之一 ( ̄△ ̄)a」
我喜歡看主角的內心戲,
也喜歡華麗的形容詞,
可是「陰陽」對我來說……確實太多太多了 XDD||| (尤其我又是連續一本接一本看的情形)
配角很多這對我倒不是問題,我本來就很愛看好玩的配角搶戲,哈哈!

===

*天火*   隕星(鬼)&震玉(人)
這本算是整個「陰陽」系列的序。
由隕星奉鬼后之命到陽間找尋鬼子順便報仇,
帶到書結尾鬼子慘死,奏起人鬼大戰前奏,
以及「天火」現,往後連串故事的序章。

*瑞獸*   嘲風(龍九子之一)&喜樂(人)
嘲風很可愛~~~~XDDD
喜樂也很可愛,土地公、城隍、灶神……都很可愛。
總之,這是一本很歡樂的書。
不過……是誰把舍利給嘲風吃的,書中似乎沒點明? 0.0
嘲風一開始什麼都要吃,張大了血盆大口準備開動的樣子,讓我想到魔力小馬的阿虎 XD
可是一開口就吃了三個天將……
真的是,沒家教啊~~XDDD

*花凋*   葉行遠(花妖)&雷無音(人)
可說是,太容易動情(見一個愛一個?XD)的花妖和爹不疼娘不愛,獨自被留在別府的庶出小姐的故事。
葉行遠很美……
首度登場的配角申屠令很欠殺,碧落很精靈,還有晴空……
老實說,雖然他一直說他不是和尚,但我十次有七八次都把他想成個美貌青少年光頭(含戒疤)……

*記川*   郁壘(神)&鳳舞(鬼還魂成人)
我喜歡這本 XD
郁壘無賴的很可愛,鳳舞前後世性情不同,但也都頗有味道。
(只是不得不說,妳被燕吹笛帶壞也帶壞的太快了吧~)
伴月超級加分! >QQQQQ<
雪白暖呼呼可愛又會撒嬌的大老虎啊啊啊~~~~
比拿鐵強太多了! Q___Q 拿鐵連撒嬌都不會!!
結局讓我忍不住同情了藏冬一丁丁丁丁丁丁丁點。
更同情的是非得到兩座山附近巡邏的神鬼……XDD

*戰鬼*   七曜(半人半鬼)&千夜(人)
這本讓皇甫遲的形象打了一個轉折,也是軒轅岳的轉捩點。
千夜公主的身份,其實出現地有點突兀 =.="
而且「食鬼子心」的作法,老實說讓我覺得皇甫真是非常不聰明
一者「以陰制陰」只是猜想(並且失敗了),二者因此挑起人鬼大戰……真的很糟(搖頭)
毀萬人以救一人,皇甫遲你和全民超人是拜把的嗎? ( ′-`)y-~
(而且到本書為止,還看不出皇甫為何會對千夜另眼相待。)
故事好看。
對我而言,可以不算悲劇,但確實淒美。

*麒麟*   聖祺(麒麟)&玉琳(麒麟)
這本比較沒那麼喜歡,不過也算有趣。
馬家員外真是無妄之災。

*劍靈*   雷頤(劍靈)&彎月(刀靈)
身為「神之器」的劍靈雷頤與刀靈彎月,
本為同一塊異鐵,為穩定三界被挖出來鑄成一刀一劍,
刀劍各自修成劍靈刀靈後,見不得眾生強的三界又硬把兩靈封回刀劍內,
數千年後因刀劍主人(燕吹笛/軒轅岳)釋放刀劍靈,才得以重聚。
但因數千年來各自遇人不淑,所以雷頤將近失明彎月殘缺不全……
……這是什麼混帳啊??!!! (/‵′)/~ ╧╧
真他X沒頭腦沒肚量又自私自利的各界!!! ←早就想罵了 ( ︶︿︶)_╭∩╮
還有郁壘和藏冬也是混帳!都到現場了還壁上觀是怎樣?!\OOO/ (這算遷怒嗎?=.=)
OOXX&^*)&%@……

*妖鏡*   黃泉(人妖混血)&碧落(鏡妖)
從劍靈來到這一本,總算是歡樂多了 Orz
然後,某對師兄弟也開始走冤家歡樂路線了(軒轅的正氣嚴肅蕩然無存哪~哈)
本書出現了一個三八配角,柳妖扶風 ←有人知道我為何會特別提出吧。^+++++^
再次出現的葉行遠小兩口頗可愛,我還滿想看葉行遠參賽比美大會的,哈哈。

*還魂*   晴空(佛轉生為人)&晚照(鬼還魂成人)
這本很不錯ˇˇˇ
是說回想晴空,他從系列出現開始就是個愛出一張嘴愛管閒事的偽和尚嘛,嘖嘖……
因「劍靈」而知心痛的晴空,因晚照而再嚐七情六慾。
晚照日夜不同性格很可愛,晴空的惑--->解惑也轉變得不錯。
然後,很少出現的佛界至此也算介紹個夠:一樣是群混蛋!
總之到這本為止,「陰陽」確實算是稍稍有個段落……


*太歲*   火鳳(神)&青鸞(神)
*盤絲*   滕玉(鬼)&子問(佛物)
這兩本時間上在「天火事件」前,某方面來說,算是前九本的「前傳」吧。
是說,也因為這兩本,讓我很想挑一些bug出來……(等會兒再講吧,唉)
這兩本的主角&故事我都覺得普普,但配角頗出色。
然後皇甫遲真是正式翻案了,盤絲最後的那段師父形象不錯啊,哈
也真正明白燕吹笛的悲劇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……XDDD (皇甫遲你是順水推舟是吧)

===

來挑一下bug&不太順眼的地方……

先是皇甫遲,在系列中好幾次變成「皇輔遲」,讓我看到一半想說是中途換名還是怎樣?
我明明記得複姓是「皇甫」沒錯啊 =O="

還有藏冬。
「天火」中還說「是未受天帝正式冊封在正神之列的山神」
到後來不只是山神,還當過戰神。
不過如果是當戰神→山神→因吃人而被除正神神籍就勉強能說啦……=.=

不過「戰神」一事也是很亂,
「神魔大戰」和「神鬼大戰」和「封鬥神」的時間順序上讓我困惑了好一會兒
(本來還以為也是bug,不過跑回去整理一下,才大概理解。)
記川裡一段:
  話說千年前神鬼大戰時,在神界,大敗鬼族戰功彪炳的神祇有兩位,一位是藏冬,另一位即是郁壘,因此當天帝論功行賞時,也將所有的功績都歸推至他們二神身上。
  但,這二神,同時也是神界最頭痛的兩號人物。
  藏冬心性難以捉摸,不喜神界只愛遊戲人間;郁壘,亦正亦邪,無人能夠駕馭他的心性。他們倆唯一相同的是,在當年論功行賞時,他們二神不約而同地選擇了低下的職位,藏冬決意去人間歸隱山林,當個不務正業的山神,而他,則是出乎眾神意外地,選擇當個職銜低得不能再低的門神。
  ……

劍靈:
  在他起身卻走前,藏冬搔搔發,掙扎了好一會後才不甘不地問:「還記得鬥神這一號人物嗎?」
  怎會突然到那個神?
  晴空狐疑地睨著他,「記得。」那個曾經大殺同僚及陰界之鬼,並挑起神鬼大戰戰端的神仙,名聲早傳揚到佛界去了,聽說當年為了阻止鬥神,神界的兩名戰神藏冬和鬱壘,幾乎都把命給賠進去,而這場惡鬥的最後結果也造成了三敗俱傷,好不容易等到天帝親自出面,這才把門神給永遠囚封在牢山上。
  ……

「神魔大戰」裡火鳳陷害郁壘和藏冬當上戰神。〈太歲〉
「神鬼大戰」中立下戰功的郁壘藏冬自貶為山神&門神。〈記川〉
應該與「神鬼大戰」大約同時,郁壘藏冬賠命阻止鬥神→傷了雷頤雙眼。
然後鬥神被天帝囚封。〈劍靈〉

……可能是我看太快看不夠仔細,類似這種問題還真是給他不少 =.="
(算了,不想當認真魔人。)

最後,這系列,或者說綠痕讓我很惋惜的一點就是……
武功場面、設定上我很不滿足啊~~~>"""<
幾乎大部份的畫面都是很強vs很弱 or 很強(開大絕)vs雜兵眾
然後出來的主角跳級一個比一個厲害。(也一個比一個會躲?XD 藏冬兩個還算躲很少的)
嗚……我對打鬥精彩度不滿足……Q^Q (←別把言情當武俠看好不?( ′-`)y-~)

其他的設定上,比如三界→五界→五界六道→六界,這到底怎麼分怎麼演……就算了。
事實上跑出「修羅道」就讓我有點傻眼 XD|||
若照我所以為的六道:天人、修羅、人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,
單獨把「修羅道」拉出來,還只有男無女,那真是有點詭異的事情。
所以暫且就當作此「修羅」非彼「修羅」吧。
話說,在「陰陽」裡「人界」好像常常被排除在外……(笑)
三界:神人鬼 or 佛神鬼
五界:佛神鬼妖魔
五界六道:佛神鬼妖魔 + 修羅道?????
六界:不知道是 佛神鬼妖魔人 or 佛神鬼妖魔修羅?

===

雖然說,綠痕自己都說了不想寫某山神&師兄弟的故事,
不過我當然還是想看啊……

誰說藏冬兩千年前吃了他的愛人就不能寫?
綠痕你寫悲劇也不是頭一回了嘛~~(  ̄ c ̄)y▂ξ
更別說還魂方式百百種,下筆的人真要寫那更是不需要理由 XD

至於燕吹笛&軒轅岳……
唔,雖然很怕受傷害,但是還是想看啊 XDD
是說照他們那個相處模式&進度,
燕師兄我看你還是犧牲點在下面比較有可能成功啦,哈哈哈哈哈~~

至於皇甫遲我倒是還好。
寫他不如寫宿鳥or霸下 (噗~)
還有申屠令也不錯 XDD
看是怎麼樣會生出燕吹笛這人魔,兩父子又反目成仇,哈哈哈哈~~
(話說皇甫遲自己不是人,為何會介意燕吹笛是「魔子」?
 如果說是怕軒轅遲早被染指而踢燕吹笛出門那還更合理……XDDD)

===

連結:
綠痕的綿羊嶺
禾馬作家專訪--綠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