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揚的種子:揚起彩虹旗http://www.lihpao.com/news/content_p1.php?art_id=35135


■黃筱晶

今年2009年的同志大遊行,已於10月31日星期六,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出發,行經台北車站、228公園、常德街與中華路等同志歷史地標。今年遊行的主張與訴求是「6色彩虹宣言」,紅色:性愛—廢除惡法,性權就是人權;橙色:力量—集體展現,我們就是力量;黃色:希望—勇往直前,打造希望種子;綠色:自然—看見差異,自然展現本性;藍色:自由—自主多元,解放身體自由;紫色:藝術—活出自我,創造繽紛藝術。我很喜歡看著美麗的6色彩虹旗在空中飄揚。

有一年,學校剛放寒假時,我與父親和大姐相約聚餐。餐後我們談到同志議題,我知道那時我的父親並不認同同性戀,而當我與我的父親彼此都試圖表達我們對同志朋友的理解時,我的大姐對我父親說:「爸爸,妳不要再跟她說了,她是學這個的,你辯不贏她的!」接著,我們都沉默了,大家忙著改變話題。我想這沉默並不代表父親與大姐認同我所說的,或許只是大家對於知識的尊重,或許只是大家不願意因為這個議題的討論,而擾亂了聚會的氣氛,當時我心裡想著:「我並不想爭辯,我只是想陳述事實。」我想一個人的社會處境會決定她/他所能知與不能知,特別是那些處於主流社會並握有權力的人,又更加侷限了,因為她/他們不敢、不願意或沒有能力對於既有的觀念和信仰,提出尖銳的質疑。

回想幾年前有一次在研究所的課堂上,一位已婚生子的女同學發言說她認同、支持同志,但是,如果她的孩子、她的親人是同志,她還是無法接受。說完後,教室一片沉默,最後老師打破了沉默,老師問大家:「如果說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、自己的親人是同志,這樣是認同、支持同志嗎?」又是一陣沉默,那時我開始認真的思考這一個提問。

我的朋友曾經對我說:「這些年過去,我們漸漸發現,身邊這些個繁忙、積極的勇者戰士,並不總是如此能言善道,大家似乎都會在同一個議題上,變得沉默不語、深沉異常。每當大家將話題轉移到與原生家庭間的關係時,那些個原本活蹦亂跳、積極奮戰的同志朋友們,就開始變得不發一語。所有生命活力的光與熱,就如空氣被急速冷凍,令人窒息!家,真是最後不可撼動的堅強堡壘嗎?家庭、愛情與自由終需對立嗎?同志,就注定不能如異性戀一般,同時擁有原生家庭與再生家庭的溫暖、歡樂嗎?還是同志的父母家人只能選擇斷裂或是默言寬容?」

那一年的暑假快結束時,我回娘家探望父親,提起暑假期間我並未蹉跎歲月,我在暑假期間看了幾部同志影片,也提到朋友說同志與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,父親微笑頻頻點頭,聽我說著暑假期間我所做的這些功課。我知道要讓一位異性戀者改變自己根深蒂固原有的性別邏輯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這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,因為我做到了。

我希望我也能有機會告訴我週遭的人,身為一位教師,教導學生認識同性戀,並不會讓異性戀學生從此成為同性戀者,但卻可以增加一個同志學生自我認同的信心,當我們以多元的視野看待每一個人時,我們的世界將不再只有黑和白,將會因為添了彩色,而更加絢爛多姿。

(高雄縣安招國小總務主任、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