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年某月某日

  爹,你好嗎?

  今天的天很蔚藍,藍的就像不見底的大海,而且在這片海上種下一朵朵潔白厚實的棉花﹔起微風,雖熱卻不悶的天氣,仙境在充分的照耀下,依舊生意盎然。

  尤其是那池蓮花,走遍那麼多地方,沒見過比這兒漂亮的蓮花。對了,這些年我也遊歷了不少地方,有些說不定連爹也沒去過,等您回來,孩兒再找您一道去,可好?

  近來小釵叔叔的心情似乎不錯。他開始會將一些字畫保存,那大多是他坐在亭子裡,畫的一朵一朵蓮花……就算沒有葉,也挺挺玉立的白色蓮花。

  那蓮花孤獨,清高,雪辦柔而堅韌,翠莖細而直挺。

  也有你,你的喜,你的樂,你的笑和你的沉穩,還有你表無情緒,淡然離去的背影……。小釵叔叔至多留下蓮花,剩下的圖像、字畫,全都浸入冷冷的池裡,擴散消失。

  爹,自你離去,到底過了多少春秋?昨日攙扶小釵叔叔到亭裡,看他畫的蓮花,每一朵都是你,每一朵都是清秀俊朗的你,再看到他衰老的膚髮……爹,我突然好想哭泣。

  您所守護的武林,所領導的正道,已不知改朝換了多少代,那再也不是我們操心的事。江湖帶來了你又帶走了您,江湖總是血路,但您何時歸來?

  您終於退隱……又付出太大代價。


  ……爹,小釵叔叔他……您快回來吧!

- - 

  「唉呀!小釵叔叔。」少年猛然停筆,轉身奔向池畔的涼亭。

  亭內,風正涼,畫上的墨跡未乾。

  葉小釵正垂著頭,睡在椅上。

  少年微笑,「小釵叔叔……」

- -

某年某月某日

  爹,小釵叔叔過世了。

  我將他葬在蓮池邊,讓他能一直看著、守著他的蓮花。

  爹,我要去流浪,上次在城裡遇見一位西方的大夫,孩兒對他們的學問和醫術很有興趣,決定要去闖蕩一番,往後還會去更多地方吧,世界很大,孩兒希望能多學點東西,所以好一陣子不能給您寫信了。

  給您的信我都留在密室,不知道你回來時看得見否?還有一幅畫,我特地藏在寶庫中,那是小釵叔叔最後畫的,唯一一張……

  刀狂劍痴相伴清香白蓮,綠葉伴著白蓮……

                     子 素續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