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lihpao.com/news/in_p1.php?art_id=27757
■王晧安

記得有一次,我坐火車上高雄,坐在旁邊的男軍官堅稱:「雖然現在女性從軍人數越來越多,男生『本來』體力就比較好啊,女生再怎麼樣都還是比不過男生的啦!你學性別的,應該很瞭解吧?」我還真的不瞭解,男生怎麼可能天生比女生體力好?每次搬重物、搬動機車,都是找女同學幫我忙,這種粗重的工作一點都不適合,我只瞭解:「如果天天都在搬東西,肌耐力會變強。」體力真的跟生理性別有關嗎?

小維是國小老師,她說有天下課時間,一群女學生氣沖沖地從操場跑回來抱怨:「老師!那些臭男生都罵髒話、一直打我們,不讓我們女生一起打球啦!」小維國小時也有相同的經驗,她記得自己以前很愛運動的啊?

有些小學有分「小操場」和「大操場」,小操場是給低年級學生,避免與中、高年級學生碰撞,可以明顯看到小操場男女生都是一起遊戲,而大操場幾乎清一色的男學生。小維這才回想起來,就是在那個時候,升上三、四年級之後,她和幾個同學輪流去搶佔操場,以免錯失下課10分鐘打球的機會。原本一起運動的有一半是女生,但因為女生們開始發育,在操場上會被其他男生「品頭論足」,或不想在操場上推撞,一個個離開了操場,能一起玩的好朋友越來越少,小維也離開了大操場。真的只有在操場上玩籃球、躲避球、足壘球才是運動嗎?

下課時間,小維和其他女生朋友們退到了走廊,玩一些在走廊就可以進行的活動,開始跳舞、玩角色扮演的遊戲,不知不覺告別了競技式運動,長大了,也只喜歡進行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運動,像是游泳、慢跑、瑜珈等等的活動。

聽小維說她自己的故事,讓我體會到,原來女生體力看起來似乎比男生差是有原因的,運動方式的不同、運動場上性別歧視的文化,都有可能使女生退出運動場!更不是「本來」體力就比男生差,應該關注男學生用什麼方式把女學生趕出操場之外?對於女體的凝視?用肢體的碰撞?或是令人不堪的語言?我很好奇有相同經驗的小維,是怎麼面對這群女學生的抱怨呢?

小維說,她心裡很想叫這群女學生罵回去、打回去、把球場搶回來,但她用運動教師的權威強制規定球場的使用時間,必須有半天的下課時間給女生使用。剛開始實施的時候,男學生有很多的抱怨,因為原本可以整天佔有球場運動,卻只剩下一半的時間;後來,女學生因為長期的練習,男學生們也看到女同學們球技突飛猛進,實力不分軒輊。在下一個學期,小維解除了強制提供女生球場使用時間的規定,球場上又看見男女學生一起打球了!

我很佩服小維的處理,這群學生真幸福,遇上一個能夠提供積極差別待遇的老師,希望她們未來繼續熱愛運動,也能繼續主動爭取平等的運動空間!體力好的女生,真的是特例嗎?還是需要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,花更多的努力與創意呢?

(教育工作者)



--~--~---------~--~----~------------~-------~--~----~
Bravo!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
會員論壇網址:http://groups.google.com/group/tasm?hl=zh-TW
好性會網頁:http://tas.bravo.org.tw/  Bravo!好站:http://bravo.org.tw/
聯絡電話:04-7233483        傳真電話:04-7233483 (傳真前請先來電)
電子信箱:tasbravo@gmail.com    MSN:tas@bravo.org.tw
郵政信箱:50007 彰化郵局第14-7號信箱 SKYPE:tasbravo
劃撥帳號:22655445         劃撥戶名:社團法人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
-~----------~----~----~----~------~----~------~--~---





心得:
這是朋友mail給我的文章,稍有感觸,所以分享一下。
說實話,在成長過程中,我曾經很不服氣「男生本來就比女生強壯」這樣的話,
但隨著年歲增長,我也不得不接受這似乎是一個「事實」?

從小就比我瘦小的堂哥,終究是比我高了,
而且雖然仍是皮包骨一隻,但力氣我是遠遠比不上的。
還有堪稱文藝型青年的我家小弟,平常不看他運動,但薄薄脂肪底下到底是長出一些肌肉,
真要搬重粗活,那也是用我不如用他。
是沒曾想要自己多力大無窮或健壯或怎樣,
但似乎是「自然而然」的,我這個「女生」就體力就輸給「男生」了。

--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前。

我不敢說體力優劣與生理性別完全無關,
但如果照文章所說,去除那些隱性/顯性的性別歧視文化後,女生與男生可以「不分軒輊」的話,
--那真值得高興。
不管男性女性,可以不會因為那些「天生」的差異,而限制了想做的事情。

嗯,怎麼說呢?
為自己腦中曾閃過的:
「欸,我是女孩子,還是不要那麼做好了。」或
「我是女生,可能做不到吧。」
這樣的想法,得到解脫唄。
: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