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標題:向漢尼拔致敬(?) 
電影排序依照近期觀賞順序。 

人魔崛起 Hannibal Rising 
 ※漢尼拔的最後一點青澀和人性。 

  老實說,在經過老漢尼拔安東尼霍普金斯那般大膽、優雅並冷血殘酷到令人打從心裡戰慄,卻無法將目光轉移一分一毫的精湛洗禮後,這部所謂續集or前篇,總之以慣例而言絕難超越前作的電影原本引不起我興趣。但如此觀感在意外看見其幕後宣傳後有了轉變。 

  簡單來說,主角Gaspard Ulliel那冰冷又雅緻的表情吸引我的視線。XD 

  尤其是穿著醫生袍,若無其事的白皙俊美臉龐抬頭,那個冷度……讚! 

  總體而言,《人魔崛起》的劇情架構很明顯。但也許因為如此簡單明瞭,使觀眾更能浸淫、驚懼於青年毫不遲疑的冷酷之中。 

  而與其稱劇情為復仇,我更贊同這是一段漢尼拔之所以成為人魔的「契機」--人命如螻蟻、殺人的快感甚至人肉的滋味。 

  關於「紫夫人」。嗯,我只能說,漢尼拔之所以成人魔,紫夫人絕對是最大功臣!在演員採訪中,鞏利聲稱紫夫人教導漢尼拔慈悲&寬恕?!不,正是紫夫人的「行為」鼓勵漢尼拔瘋魔,勝過她微不足道的「言教」數百倍! 

  觀看電影前,我曾懷疑加入如此多東方(日本)元素是否有其必要/意義?然而重新看過《人魔》後,我同意這段接觸異國文化的少年經歷,也許是他日後樂於涉獵各種文化、各方知識的緣起。 

  但老實說,拿老人魔與少年漢尼拔比較其實無所意義。他們詮釋了不同時期的漢尼拔.列克特,且各有其演繹。當然相較於那個在重裝監防中,仍讓人無法不感其壓迫的列克特醫師,少年漢尼拔確實顯其手法青澀,且思慮還像個人類!這讓我想到《紅龍》中,漢尼拔形容「朝聖者」:「這只是他的第一次(殺人),恐懼需要經驗克服,而他會『演.化』……」 

  Well, enjoy the Hannibal Rising

紅龍 Red Dragon 

人魔 Hannibal 

沉默的羔羊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