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悠閒】

=之一 

  ……天氣很好。

  花是紅的,草是綠的,池水清澈;雲,飄得很安逸。

  ──風很靜,連魚都打盹。


  劍客釣魚。

  他的餌好半天都沒釣上一條好魚,彷彿牠們都都睡死了一般。

  測首看身邊咫尺之遙的儒者,跏趺而坐,靜想空明,如已超脫凡塵的得道者──至少是表面上。

  咚!

  儒者眨眨惺忪的眼,抹抹嘴角溢出的唾液,轉頭看見劍客似笑非笑的表情,看似悠然,也擺明了無聲的取笑。

  開玩笑,從來只有他奚落人,哪輪得到人取笑他?

  於是儒者挺起胸膛,理直氣壯地道:「我才不是睡著。我是變成池裡的一條魚,游呀游著,看見一隻肥嫩嫩的蚯蚓,才想游過去一口把它吃掉,不過又想到一線生正在烹飪午餐。好友的手藝比牠好吃上百倍,我要是吃了牠就沒胃口吃好友的料理,才猶豫不定……唉呀,反正我不是睡著就對了。」儒者連珠砲般說了一串,終於講累,伸展雙臂向後大大伸了個懶腰,自動自發地理出位置,舒服愜意地枕到劍客腿上。

  「……這才是要睡,沒事別叫我……」接著就是一串模糊不清的囈語。

  劍客笑了笑,轉回頭,繼續在晴朗的誘人安眠的藍天下釣魚。


= =


  瞪眼聽完劍客的話,儒者低頭咬住破布一角,一扯。乾淨俐落地為左臂傷口打一個完美的結。

  「很有趣。」邊說,又撕下長擺一角,包紮傷口,「現在才知道,你還懂得苦中作樂。」

  劍客無言微笑,身上刀傷劍創,不亞於儒者。

  整頓完一身狼狽,儒者拍淨塵土,忽然一句:「這樣如何?這趟若回得去,就陪你去釣魚。」

  劍客聞言,笑得雀躍、愉快。

  『好,等我們回去,一起釣魚。』

  他知道,儒者不會失信於他。

  所以他也不需再擔心,儒者會為了保全誰,而傷害自己。



=之二


  聽說,素還真是個大忙人。


  為什麼用聽說?以他和素還真的交情,該沒有什麼事需要讓他由別人口中「聽說」才對。

  或許是因為,好幾年來他都這麼看著。好幾年,他印象中的素還真就是笑容滿面──不管是怎麼笑。期間當然也有哭有怒、有喜有悲,可若向他提起「素還真」三字,第一個印象就是笑。

  ──無論是怎麼笑。

  在他們最閒暇的時候,素還真一個月中會有十天不見蹤影,五六天關在書房密室,偶爾還要偷空讓人上門聊天喝茶、挑釁叫囂。剩下的日子,就用來被人追殺。

  說來也怪,那他為何老覺得素還真這顆鳳梨頭常晃在他眼裡?


  「這是蓮花,你把他當鳳梨好友會難過的,而且我也不喜歡頂著鳳梨到處走。」素還真一邊趕路,一邊語帶責怪的說。

  『……喔。』

  他和素還真輕身疾奔,穿梭在一大片初秋的密林中。若不是身後還追著大批人馬,這景緻倒是挺怡人。

  素還真:「這匹人不弱,帶頭的又扎手,若我料得不錯,前頭還有人埋伏。」

  一頓,又說:「向南五里有個瀑布,是我們唯一的生路,但看來對方就是要把我們逼往那兒去。」

  『那麼?』

  素還真氣定神閒,忽地在眉角挑起一朵燦爛卻玩味的花,「我們就往南!」

  『……為什麼?』他問,語氣裡有些不滿。素還真察覺,卻笑著睨他一眼:「當然是因為走那兒才能逃命,不然還有其他理由嗎?」

  『是你就會。』反駁無效,眼看素還真已打定主意轉向,只好悶住嘴裡的字,暗自凝神更加謹慎地守住後方。

  他和素還真疾奔在初秋的林裡,兩旁樹梢油綠的葉已漸黃,風吹飄落一兩片。

  若不是身後真的追著一班人馬,而他倆也確實負傷累累,這樣的景緻,這樣散步……真的愜意。

= =

  「好耶,咱們到了!」

  到哪了?

  腦袋還沒適應素還真突如其來的歡呼,腳步卻十分配合的停在那人身後半步。就差沒補一腳,將他踹入前頭的湍流裡冷靜冷靜。

  「你看這瀑布不賴吧?俊秀清雅。現在是從上頭望下去,要是從下面看上來,又別有一番滋味。」一邊說,素還真一邊領他走向懸空的瀑布。

  上游流下的清流到此處只湍急而不洶湧,幾道透亮的白練凌空衝出懸崖,在不得不處弧線下墜。山壁上蜿蜒出奔騰的銀色織帶,與岩石碰撞,激響樂聲冰脆清澈。雖不致萬丈深淵,要粉身碎骨也足矣。

  『你帶我來這看風景?』他問,還記得身後追著大批人馬。而且若眼沒花,對岸的樹林中埋伏為數不少的伏兵。

  素還真聳了聳肩,回答地莫可奈何:「你也看見,人家封住了對岸出路,我們插翅難飛了。」

  『是嗎。』他挑了挑眉,估計追兵再二十步路會趕到,對岸伏兵正在觀望情勢,沒有動靜。『你說有路可走。』

  「沒了。」素「閒」人說,還真閒態十足,雙手平伸,伸個大懶腰。

  『沒路?』瞪著素還真。追兵的腳步聲已到耳邊,對岸銀光乍現,許是架起弓箭?他走到素還真身旁,擋住受襲方向。

  「沒有。」素還真方說,瞧見葉小釵劍尖浸水,冰冷劍身刷著水流,本是淡然的雙眼隱見赤怒,惡狠狠瞪住自己。

  「唉呀呀,好友你怎會如此知我心意?可你也瞧見,這瀑布的高度我倆跳下去,就算不死也只存一口氣,說不定還給說成殉情……」

  『廢話少說。』


  (追兵已到,將兩人困在水邊重重包圍,為首的小將克盡職守向他們喊話,彷彿疑惑於他們的悠閒,時而不安地與對岸伏兵交換暗號。)

  「急甚麼?人家話都還沒說完。」素還真道,一邊以旁人看不出的閒態倚在他身上傾聽小將說話。

  默不作聲。素還真既然不講他也催問不了,只有暗自盤算一會兒開打後該怎麼保護,怎麼擋住對岸的箭,和身前的刀光劍影。


=之三

  從瀑頂掉落的那一瞬,他的腦袋一片空白──

  「小釵。」

  像與生俱來的默契,不需要再多言語。他刀劍齊使,奮力將瀑布橫劈出一段空隙;下一秒,一雙素白長靴借力刀背躍向瀑布,染血的拂塵同時捲出,捲住他手腕,在漫天水瀑再落之前將他拉進這片天然的透明簾幕內。

  瀑布內,別有洞天。

  水力自然沖蝕而成的山洞位於瀑布中段,如同上天特意營造的一間雅房。除此之外,洞內還有明顯人力雕鑿的石桌、石椅、石床,整齊素淨。若再加上一把燭火照明,不失為一處清雅的修行之地。

  「如你所料,這兒是我曾經的修行處。」按著腰腹的創口扶著石壁,素還真靠到久違的石床邊。

  『這裡有出路?』他問。

  素還真可惜地搖搖頭,「此處沒有密道,但瀑布下方設有陣法。敵人若想由下方攻來,必會迷陷於陣內;若由上方進攻,一來地形攀爬不易,二來此處洞口狹隘,若非功力高深者,貿然前來對上你我,無異送死。暫時而言,這是我倆能安心修養的避難之所。」

  「方才我刻意拖延,就是為了讓他們知道我已無路可退。此次目的在於轉移目標,分散敵人的武力。時間一到,我們自然會有人來接應。」

  聽來似乎無所大礙,但暗中又覺何處不對勁?皺眉看著素還真滲血的腰側,自懷中掏出一路而來所剩無幾的傷藥,毫不客氣地扯開礙事的衣物,倒在傷口上頭。

  「喂喂,小釵你也斯文點,這衣服我可還要穿著禦寒哪。」就別說這衣料價值不菲,傷藥更難以煉製,這會兒全給葉小釵當地攤貨隨意撒用,浪費唷……

  『……。』

  「小釵?」

  ……。

  「小釵。刀劍無眼,行走江湖誰能求得全身而退?況且,這傷在我身上比在你身上讓我好受。」

  『我不好受。』落下話,逕自轉身料理自身。

  「葉小釵……」嘖,死腦筋就是死腦筋。

= =

  隔天。

  解決一組許是倒楣,被派來探路的小兵之後,葉小釵憑高遠眺,大批人馬鎮壓在瀑布底的陣式外,既是包圍也是不得其門而入。自瀑頂而下的攻勢因為兵力損失,也暫告停止。

  一切都在預料中。敵人封鎖四周,斷絕食糧,而他們所剩的乾糧,大約還夠兩三天。

  這才明白素還真之前為何餓死鬼般硬要帶著一堆食物上路,原來早有預謀。也難怪敵人派下重兵,只為圍困清香白蓮,實在是這人不管做了什麼細微,甚或莫名其妙的行為,時常也就是影響正邪勝負的關鍵。

  這一次,也能順利吧……


  「啊~~吐!」

  『素還真!!』

(2006.08.01)

=之四
 
  忘了自哪一次夢醒或沉睡之後,他開始排斥「紅」這個顏色。
 
  說排斥,但也不討厭,就是礙眼。
 
  ……尤其當它與某個以素色為名,藕花為號的「閒人」扯上干係時。
 
 
  就像一幅,天然而成的畫一樣。
 
  鋪雪的冬日梅林,還漫著湮景。自遠而近,一簇一簇、一層層揮灑上深褐淡紅之色;此刻更順應主人起伏不定的悶咳,擋不住的血紅自口鼻、自欲蓋彌彰的指縫間滴落寬袖,為早已豐富的畫面再添一層鮮紅豔紫。
 
  『素……』
 
  他站在離他三步之遙,瞪他。明明前一刻還算生龍活虎的人,為何此際蒼白如同跌入生死門?
 
  他想等那個人將瘀血咳盡,卻發現他咳得此聲綿綿無絕期。
 
  於是他放下兵器,用他生平學過最快的輕身法到他身後,一手托住他顫動不止的肩膀,一手平貼背心。以此為管道,綿延不絕的真氣送將進去。但才一出手他就驚覺,自己越出一分力,素還真則多咳一分血,氣惱之下,他亦趕緊收力回掌。
 
  那片衣袖,如今已染得看不出原先的白底;詭異的是,素還真吐出的血由一開始的紅,到如今竟深紫如墨。
 
  素還真是個多話的人,多話到明明是一句簡單至極的問候,他都願意千迴百轉再九彎八拐才說完,只要他高興。
 
  所以咳了那麼多血卻一言不發,絕對不是因為他突然轉了性,必是……
 
  他不知道對手如何下的毒,但他知道解藥該向誰討。葉小釵拾起長劍,面如冰霜地向外站起。
 
  「小釵,且慢。」拼盡現存的力氣拉住葉小釵,計策為上,若讓小釵在此際擅闖出陣,則一切更難收拾。
 
  在神智消失,陷入昏厥之前,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緊抓小釵的手腕,傳達他的意識:
 
  「守!」


= = =
……待續……bbb

嗚啊~~~TOOOOOT
我對我的無能感到絕望,嗚嗚嗚嗚……

親愛的音小刃,請問你會甲意比較短,然後「可能在今年準時交出的版本」,
還是稍微長,可是「說不定又要卡稿斷掉的版本」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