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看那山上,終年籠罩一層厚白的雲,就像山後還有一座雲之山。

  山上有人家,莫約每一兩個月就會有三五個少年郎從山裡出來,到市集上採買採買,再從山裡消失。

  就是消失。多少年來人們在山上來來往往,由東方去由西方回,由北方去由南方回,就是沒瞧見過山上有什麼人家,更甭提在山頂處四時晴天,偶來積幾片雲,不消半日也隨風消散去。

  每個人都瞧見那雲霧籠罩的山頭,每個人也登不上那雲霧籠罩的山頭﹔每個人也瞧見那些情比手足的少年,卻每個人也摸不著他們的來頭。

  久而久之,一戶找不著的人家,一座無所尋覓的雲山,成了小地方小小的神話。

- - -
1.

  「小兄弟,你們又下山來買菜啊,他是你親弟弟?」趁著大的幾個走旁邊去,蔡販子趕緊套套口風,看能否解開那山上的謎。

  「不是,我們都是師父帶回來的,不過師父叫我們要相親相愛,就像親兄弟一樣。」白髮帶藍的小少年邊回答,一邊認真的挑選新鮮果菜。

  「哦~那麼那兩個就是你們的師兄囉,你們住在山的哪邊啊?」蔡販子指向一旁兩個約十五、六歲的少年,又問到,「你們的師父,又是什麼人啊?」

  小少年歪頭想著,手裡牽著的師弟已不耐煩的甩開他,蹦跳跳地跑向一旁樹下,抬高了頭盯著樹上一隻鳴叫的蟬。小少年正想追過去,看到師兄已先他一步,回頭繼續回答蔡販子的問題。

  「師父就是師父,不是什麼人啊。我們住在山頂上,」小手指向上山的路,一直往上,「一直走,一直走,走到很多很多雲的地方就到了。」

  這不跟沒回答一樣嘛。蔡販子懊惱的拍了下額頭,正想再接再厲的問下去,小少年已挑好了所需要的食品,抬頭看著他,「請問,這樣要多少錢?」

  蔡販子抬眼,看向小少年身旁一堆果菜,暗算了算,笑著道:「這些總共要三十五錢,我算你三十錢就好。」

  小少年搖搖頭,伸出兩根白白的手指頭,說:「二十錢,好不好?」

  蔡販子愣住,「小兄弟,你這是開我玩笑吧,二十錢不是要我賠本了嗎,而且你小小年紀……」

  「二十錢,你看。」小少年從衣袋中,掏出二十個銅板。

  「這……不行不行,我已經少收你五個銅板了。」

  「不行,那……」小少年想了想,「那我不要了。」轉身就想和師兄會合。

  「等等等……」蔡販子急喊著,本想叫那年長的少年過來喊價,不過看他背過身不想插手的模樣,蔡販子抓抓頭,退讓道:「二十七,二十七可以吧。」

  小少年搖搖頭,又是兩根手指頭,「二十,不然就不買了。」

  「這……」這是怎麼回事,這小孩……眼看小少年又要走,蔡販子投降道:「二十五,不能再低,要不要隨你吧。」

  小少年想了想,點頭,從衣袋中再掏出五個銅板,遞給蔡販子,抱了菜走,「謝謝叔叔。」

  望著手上的銅板,蔡販子還惱著。這怎麼搞的,居然和小孩子討價還價起來……

- -

  「遊雲,到底是你厲害,我每次想學你殺價都差點被老闆給轟出來,你教我到底該怎麼殺價好不好?」仲雲又欽佩又不可思議的看著這個小他一個頭有餘的師弟,是說人小可愛才討人疼嘛,可待遇也不該差這麼多。

  遊雲高興的抱著今日的戰利品,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,一點也不理會兄長,惹惱了仲雲。

  讓仲雲去鬧著,雲門大哥牽著紫髮的曲雲,曲雲盯著剛才師兄抓給他的蟬,沿著路走。

  一直走,一直走,走到雲裡頭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