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前後讀了兩篇報導的感想,滿亂的,但聊記一下。

第一篇: 「清大畢業生 為何淪為澳洲屠夫?」

第二篇: 「人才」眼裡的台灣:一個剝奪你夢想與熱情的地方


關於第一篇,原則上我認為他確實能代表部份澳洲旅遊打工人的想法,但這一「部份」佔的比例有多高,那持保留態度。
至少我自己知道去過澳洲打工渡假的親朋好友們,很大部份還是邊工作邊玩,會存一筆錢但也懂得「旅遊」的。

如果有機會,我還是很想望出國打工渡假,「增廣見聞」一番的。
出國是否真的能增廣見聞?老實說,很難講。但強烈陌生的環境,至少能激盪起我日漸消沉的意志吧? XD
我這個世代,說起來真的很安逸。上一輩、上上一輩苦過了,苦盡甘來,其實真捨不得我們苦。
就像我嘴上老說不能太寵小孩,但真的遇到小孩子,又忍不住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。
然而太安逸、太遵循「唸好書」→「找好工作」……這樣的期望結果,就是我確實社會化成一個「不會問問題」的傢伙。

「不會問問題」到底有多糟糕呢? 超.級.糟.糕……
當想法變成了只懂得「接受」,卻很難去「思考」,這時候被必然犧牲的就是所謂的「可能性」和「創造力」了。
最常發生在我身上的,就是當被問到「有沒有問題」時,腦中只有一片空白。
或者明明覺得有疑問,但卻怎麼也整理不出個想法,將疑問訴諸人類語言來表達。

只能說很幸運的是,滿早就讓我確定了自己的志趣方向;並且這個方向更幸運的還不怕養不活自己。
但即使如此,坑坑巴巴的求學過程不時也叫人懷疑這道路是否正確?

真正學過、接觸、瞭解過,我就明白自己不會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。
可以更好,進步空間還很多,但是要鶴立雞群,那莫約為夸父追日。這是個性、態度使然,不只是妄自菲薄。
這個說 1 是 1,說 0 是 0 的世界,卻也極受天份影響。
可是因為進步空間真的還很多,所以還得逼自己認真努力!! ="=

一直離題。

很想表達的是,打工渡假能得到的絕對不只是錢。除了賺錢之外,我們應該足夠幸運,去得到更多。
但文章中說的困境是否存在?殘忍的是,他真的存在。

我很慶幸自己生長在台灣,這地方有太多美好,值得讓我驕傲。
但也很難過這個地方存在太多不公不義、自私、不團結、一盤散沙、功利……
腐壞地讓我無能為力。
痛恨自己無能為力,又痛恨因為無能為力所以放任自己無所為。

也許我真的不知道能怎麼改變現狀。
但還是盼望,能因為某些一點一滴的改變,某些我做得起的改變,讓整個社會漸漸趨向和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