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名:女巡按

主要演員: 包秀秀--孫脆鳳   劉非--陳道明   孟如憶--翁虹
      文小寶--叮噹     風四娘--葛蕾
    
故事大綱(簡單版):

  包秀秀出生於江湖藝人家庭,從小學得一身好功夫和好戲法,她性格豪爽耿直,心地善良,唯一缺點是沒機會讀書識字,以至常鬧笑話。她下嫁了窮秀才文必正,並生下兒子小寶。

   文必正在小寶出生後不久便上京赴考,一去經年,音訊全無。秀秀以為他已遭不測,遂帶著兒子以江湖賣藝為生,又為了免遭別人欺侮和白眼,秀秀更女扮男裝,母兼父職,兩母子相依為命,生活倒也平靜無波。

  一日,八府巡按出現,秀秀與小寶驚悉巡按大人就是文必正,喜出望外,一家三口終相認重逢,唯文身邊多了一個妻子孟如憶。原來文赴京途中遇險,為如憶所救。如憶雖出身青樓,但有情有義,在她細心照顧和鼓勵下,文終於考取狀元,更被皇上委為八府巡按。秀秀和如憶性格不同,時起紛爭,水火不容,弄得文必正頭大如斗。

   河南大旱,文必正奉命前赴河南找潞王開倉賑災,唯潞王早有謀反之心,不想放糧,更派人把文必正殺掉。秀秀如憶悲憤欲絕,二人一為救災民於水火,二為丈夫報仇,決意留下與潞王一鬥。

   文必正的師爺劉非足智多謀,他不恥潞王所為,既感文對他有恩,又同情秀秀如憶和小寶孤寡無依,決心共同進退。他知潞王沒見過文必正,遂叫秀秀假扮巡按逼潞王開倉賑災,並暗中找尋潞王殺人和謀反的罪證。

   潞王野心極大且心狠手辣,他放糧之後心有不甘,遷怒秀秀,又因謀反之事敗露,狠下心要把秀秀除掉。秀秀多番遇險,幸得劉非機警,一一化險為夷,更在如憶和小寶合力之下,終把潞王除掉,報了殺夫殺父之仇。

   秀秀報仇之後,本欲隱姓埋名,重過新生,奈何世間不平之事層出不窮,秀秀關心百姓疾苦,看不過眼,乃一再冒充巡按,欲罷不能,從冒牌的女巡按,變成為民請命的女包青天。

女巡按
===

  上頭那大概是第一部的劇情,全劇51集可分為六部:
  《女巡按》、《救風塵》、《真假公主》、《酒國情緣》、《鐵面無情》、《闖天關》

  會看這部電視劇百分之百是為了明叔陳道明,所以以下可預期是對明叔的花痴連發。>///<

  其中看的最過癮的還是第一部《女巡按》,因為有可和劉非鬥智勢均力敵的錢師爺錢廣(潘虹飾),還有耍寶可愛的潞王(李立群飾)。每每看到潞王摸著鬍子講「氣死我了~氣死我了~」還抽腿瞪腳的,都忍不住給他大笑在心XD,李立群也是超讚的演員啊~~♥

  第二部其實也不錯,劇情發展夠緊湊吸引,而且示威遊行、掛羊頭賣狗肉的一些橋段弄得是雖現代但不突兀又不失趣味;知府張協(黃仲昆飾)的廣東腔搭上台語+國語也配合的很好玩XD,還有劉非醉酒&沐浴的場面可供欣賞,哈哈。(這邊要說,明明阿非在劇裡就滿常酒醉的,但又說他「平常」滴酒不沾,還有在第四部時又靠千杯不最的酒量喝來一個未婚妻,這設定上雖說還是能不衝突,但就覺得阿非真是多重人格的人咧~XD)可惜包秀秀在這一部囂張跋扈的扣分扣到-∞去,開口賤人閉口賤人,看得氣到想把她消音 =_=+

  第三部之後就經常覺得很拖戲了。《真假公主》三不五時就要看兩個公主吵來吵去(真的很吵又無聊);一眼就看穿的劇情,試探真假公主的方法,又淺薄的讓我覺得阿非很……笨=O=(其他人本來就笨了,無所謂),趙文(陳寶國飾)和假公主的感情戲雖然還滿對眼的,可是一窩山賊犯了那麼多殺頭大罪,最後還能皆大歡喜假公主和知府共結連理,也真是夠無厘頭了。話說後來才發現趙文是陳寶國飾演,他也是我很喜歡的演員說 0.0

  《酒國情緣》也是我滿喜歡的一部。雖然劇情也是給他太容易猜到&有點小拖,不過集數反正不太多,還有喜愛的吳君如來尬戲>QQQ<,要說不滿的話,就是我看不下阿非對包秀秀那麼明顯的愛意啦~~~Q_____________________Q 我不要我不要,配二夫人配馬甜甜都好,我不要看阿非喜歡包秀秀啊~~Q___________Q(←第二部的爛印象餘毒發作),尤其每次看他深情的眼神投向包秀秀時,我發誓我真的有想砸電視的衝動……=O=+。還有這一部很喜歡的兩個部份:一是阿非生日時被問年紀,靦腆的用嘴型快速回答;二是和吳君如比酒前準備時,說的那一句:「你沒看他喝酒的那樣字啊?……討厭!」,超可愛的~~Q+++++Q

  第五部講起來沒啥感覺……覺得很多東西混雜在一起,然後變得什麼也不重要這樣。除了從頭到尾都會出現的,「假巡按身份被揭穿」之危急之外,很多劇情發展都覺得太刻意太矯情,就是那個從頭到尾的危急狀況,初一十五都這麼來一次,看也看得煩了。就像每每看到素還真生命垂危一樣,心裡馬上就是啐一句:夠了沒有?要殺快殺,反正剁成肉醬也死不了。這樣的心情。鮑大人最後的姿態滿令我動容,鞠躬盡瘁,鐵面無情,又有誰能真的無情。(是說一看到阿非跪地痛哭,我的心思又全移到他身上了v.v///)

  第六部找回了老壞蛋潞王(李立群果然讚啊~^+++^),還多加了風流倜儻的孫興(飾演段玉),說起孫興想到的當然是一堆丑角的角色,但是印象很深的扮相卻是深情俊美的楊逍啊~>///<,所以花狐狸找他演還真是夠對味!雖然說那堆甜言蜜語看到我雞皮疙瘩掉滿地就是了啦=O=|||;出場的新角色還有劉非的大哥--劉是。……我說你們爹娘取名也太有品味了,一個一個,難怪剛登場就是兄弟鬩牆打得我們阿非街上飛TOOOT,可惡啊,雖然我也愛破布但是看他受傷我還是心疼的啊!!「哈哈兒」也是個不錯的角色,雖然是反派,但滿吸引人的,欸……也許他手上的布袋戲給加了不少分。最後出場的「皇帝夫妻家務事」還滿……多餘?但也是有其效用的一段啦,帶出皇上&施恩於皇上於是最後讓一直以來「身份揭穿就要殺頭」得了個圓滿結局。

  講實在我沒有很喜歡孫翠鳳,不過第一部時看起來也真是粗魯的可愛、可愛的粗魯,可惜到了第二部之後,那個剛愎自用不聽人言自以為是又自大無理的形象,就讓我整個到彈到很後面=O=+。所以本來整部戲是想抱持的健康、陽光、活力的心態去好好欣賞完的,在看到阿非原來對包秀秀有意之後,很抓狂的決定來個十年計畫,讓小寶長大後攻上他的劉叔叔!=___=+++ 尤其結局,本來還以為阿非是和秀秀他們分道揚鑣了,可是剛剛又看了下,原來最後是跑回去跟大家一起了啊……T_____T(可惡,可惡!我不要阿非跟秀秀配啦!)口亨,不過這樣小寶的十年計畫就更順利了,哼哼哼哼哼哼哼!!!! (←抓狂中,請見諒)

  陳道明飾演的師爺劉非,簡單講就是手無縛雞之力,腦袋精明一天到晚拿著摺扇扇來扇去(←真的一直扇,扇自己也扇別人,扇到我都直想:哇,這手不會酸嗎?XD),還常常換衣服(他的衣服好像比二夫人如憶還多了吧@@),看到打架就本能的向後縮向後躲(←這個畫面很可愛XD)的白面書生一個,可惜除了第一二部外,讓他發揮腦袋的機會也越來越少,看得我都以為他越來越笨咧=O="。當印象還停留在英雄的始皇、康熙帝國的康熙、臥薪嘗膽勾踐,這類大氣、霸氣、盛勢凌人的角色時,這個有點弱小的劉非,真的是很新鮮的印象XD。但最佩服的也是,劉非雖只是文弱書生,但真正要說話時,所有人也一定會被他吸引住,說服力十足十。

  嗯……還有啥沒花痴到的嗎?

  有,明叔的狐狸眼,沒鬍子時更加明顯了,害我不時的就被他那勾挑的細瞇的神采又晶亮的眼神給了去。上一次有類似情形,是野村萬齋的晴明>///<。唉唉唉呀呀……明明是大叔勾神奪魄成這樣,真是太罪過了呀……(←自己心術不正還要牽拖,啐!)

  唔,好啦,留一點給以後花痴發作時再講。

  大體來說,《女巡按》是滿有趣的電視劇,可是後期真的是太拖,一句話可以講完的台詞要分成三句講,三句講完說不定還要讓另一個人複述個一兩次,台詞用句上,講來講去都是同樣的句子,講到我都會背了(雖然一次看51集多少影響,但這情形也真的很嚴重,都很想問劇中人:你是不會換句話說嗎?)。劇情又太沒有說服力,是因為抱持對劇中人物的愛好(不只阿非啦,很多人物也都滿可愛),還有好奇最後的結局,這才把51集急急看完。後面兩部的劇情走向稍微嚴肅,所以劇中人也都不太歡樂,我很愛聽的明叔板不標準台語也就少了,真是可惜。

劉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